欢迎访问吉首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文学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文学天地 > 正文

 

    双“十一”那天,吉大老科协组织会员去凤凰县阿拉镇考察猕猴桃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情况,这是石泽亮老师的联系点,我满怀兴致地参加了科考行列。

这天一早,大雾弥漫,我们分乘两辆大车向目的地驶去。车出吉首,浓重的大雾变成渐行渐大的细雨,车子在雨雾中缓缓前行,最后停靠在群山环拱的一片猕猴桃园地边,我们的目的地到了。

这是黄河乡天星村猕猴桃基地,一位四十来岁的妇女早已等候在那里,别人告诉我,她姓严,是基地的老板之一。我细细打量她:比较高挑却很健壮的身材、皮肤白净、头发随意地盘缠在脑后,一身黑色的小西装短裤,高帮的休闲皮鞋,举止言谈大方娴淑,很有现代影视中女企业家的风度。她告诉我们,她和另外一位老板承包了这片园地,一共340多亩,都是当地外出打工的农民闲置的土地。她以平均每亩每年600元的租金承租下来,又以每日120元的酬金雇人耕种管理,可以缓解当地两千多农民的就业问题。她说,这片苗木见年新栽,明年局部可以挂果,三五年后局面就大不一样了,语气坚定而自信。我感到,她种下的不只是她致富的理想,而是整个农村经济腾飞的前景。

告别女老板,我们到了西华村涂益勇的基地。这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农民,通身透着干练精明。他承包了160多亩园地,已经种植了三年,去年挂果时,他听从了石老师的指导,把初果都打掉了。今年第一次收获,亩产六七千斤。他用的全是农家肥,果质优良,畅销全国各地。大家围着他,提出各种问题,有人要他谈经验,他微笑着说都是石老师指导有方,有人给他算经济收入,他狡黠一笑,翘首指向远方说:“大家都富了,看,都换成楼房了。”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山脚下、半坡上,一栋栋白墙黄瓦的楼房昂然耸立着,一片繁荣兴旺的景象。我更品味出他翘首之间的深意在于,要探索农民致富和农村的前景马?路子就在脚下。

返程中,我们又查看了廖家桥镇鸭堡村的基地,那里现有面积700多亩,计划扩大到3000亩,前景是大可展望的。

回来几天了,这次考察留给我的印象久久没有平息。大自然、广袤沸腾的社会生活似乎又给予我的身体和心灵一次新鲜的激励和荡涤,一股清新的青春气流似乎又悄然回到了我的心里,未来农村的的瑰丽景象不断在我眼前闪现………

                         

上一条:做人的“大”与“小”

下一条:做 老 同 志 的 贴 心 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