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文学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文学天地 > 正文

       

         做人有做的分寸,做人的分寸把握得当,就显得老练、成熟、有修养,否则就显得浅薄和稚嫩。把握做人的分寸自然颇有讲究,我以为,处理好做人的“大”与“小”的关系,应在“分寸”之列。

“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将军额头能走马,宰相肚里可撑船”,讲的都是人要大度,不要小肚鸡肠。

有度量,说到底就是能容人,既能容人之长,亦能容人之短。《战国策》说:“事有不可忘者,有不可不忘者”。与人相处,可能有人得罪过你,反对过你,那些认为不快的事,过去就拉倒。相反,对于他人的德行就要想得多一点,记得久一点。“风物长宜放眼量”,心宽眼阔,自然天高路远。

大度不是每个人都轻易做得到的。“心底无私天地宽”,少想小“我”,多想大“我”,做人才有大胸怀。

“骡子大马大值钱,人大不值钱。”俗话难听,但说得在理:你架子拿得越大,越抬高自己,突出自己,越让人瞧不起。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吾师焉。把自己当成学生,把别人当成先生,这架子摆得小,这位置放得对。

有道是谦尊而光。人越谦逊,越显得高尚。把自己看得小一些,摆得低一些,而把别人看得大一些,摆得高一些,不但掉不了自己的价,反而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说的是人要积小善而成大德,弃小恶而防大患,追求品德之高,人格之高。

人这一生,有仕途畅顺、平步青云者,有屡遇坎坷、前途多舛者,有一生平平、默默无闻者。不论哪种情况,做人总要以德为本,以德为基,以德立世,站得正,行得端,规规矩矩,堂堂正正。不淫不屈不移,坚守道德和灵魂,做人才有价值,才有体味做人的“大气”。

做人做出品德与人格之高,非走大道不可。何谓大道?大道者,正道也。

上一条:创办经管系纪实

下一条:猕猴桃基地考察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