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文学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文学天地 > 正文

       吉首大学离退休的老同志大多叫他 “小杨”,其实,“小杨”也不小了,他说:再过三年,我也就是退休“老同志”了。
  “小杨”的全名叫杨瑞昌,今年,他已在吉首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了16个年头。
  老同志的“活档案”
  学校现有560余名离退休同志,要为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促进“六个老有”,“小杨”认为首先要了解老同志,熟悉老同志各方面的情况,才能有效地做好工作。他从到离退处工作开始,就用心留意老同志的各类信息,他不仅主动了解离退休同志个人的身体状况,原退休单位,爱好、特长、家庭住址、所属党支部和行政小组、参与群众团队,也积极摸清离退休同志家属、子女的基本情况,长住外地的老同志及因事外出一段时间的老同志,他都有联系方式。在大家看来,他就是老同志的“活档案”,这是他长期热心为老同志服务,用心做老同志工作的真情体现。
  现在离退处每年组织寒暑假三天集中上门看望慰问80岁以上及身体状况欠佳及家庭困难的老同志的活动,都要他来先做方案,根据慰问对象住所来规划便捷的走访路线。
  老同志的“勤务兵”
  在一般人看来,离退休处的工作很简单,不外乎为老同志来活动室活动开开门、关关门、烧点开水之类的小事。
  其实则不然,因为“小杨”心细、勤快,加之10多年与老同志相处建立的感情,老同志们家里无论大事小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小杨”,如电视机信号不好、买个新手机不会使用、家里灯泡烧坏了、热水器打不着火、下水管道堵塞等等,“小杨”总是有求必应。在校园里,可以经常看到“小杨”手机经常响个不停,走路风风火火,那是“小杨”在接听老同志的电话,在为老同志办理相关事宜。
  2012年大年三十,杨瑞昌正和家人一起吃年饭,突然一个电话打来,打电话的是化工学院退休老师游志新。游老师一直单身,退休后一个人生活,又得了尿毒症,是杨瑞昌平时的重点“监测”对象。这个时候打电话来,肯定有急事。一问才知道,游老师突然腹痛难当,因为行动不便,希望“小杨”把他送到医院去。了解情况后,杨瑞昌顾不上和家人解释,匆匆跑到游老师家中,在看到游老师痛苦的表情后,他又连忙联系化工学院、找人叫车,在该院几位留校学生的帮助下把游老师及时送往了州人民医院。
  “小杨”还是学校离退处的“管家”,他负责协助处领导管理老同志的工作经费,老同志有7个行政小组和8个群众团队,多年来,“小杨”经手管理和通过他审核的每一笔开支都有详细记载,包括开支的用途、时间,以及用在什么地方,清清楚楚,没出过一次差错。
  学校离退休同志中有近100人居住在外地,由于老同志年纪大了、身体差了,打针吃药、生病住院是常事。对于不居住在学校的老同志来说,医疗费的报销就是一件难事了。“小杨”到离退休处后,就一直承担了为居住在外地的老同志医疗费报账工作,每个月为老同志办理一次。近百人,有的一年要报账几次,不符合财务要求的票据,他还要一一整理,每次报账他都要跑校医保办、州医保局、校财务处,找多人审核签字。每次报账跑上跑下,累计起来,也够人忙的!但他无怨无悔地坚持了16年。为了让老同志放心,哪些能报、哪些不能报、哪些只能报多少?在报账时他都弄得清清楚楚,在给老同志解释时都说得明明白白。报完账后,“小杨”还要将报销的经费一个个打到老同志的账户。为此,杨瑞昌专门准备了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老同志的费用报销和银行账号,每一笔由他经手的医疗费都有清楚记载,一目了然。
  老同志的“贴心人”
  “小杨”曾说过,与老同志相处,必须心与心相贴,才能感受到老同志的需求,哪怕有些老同志的要求在常人看来有些过分,你都会理解,并且认为合理。
  工作中,“小杨”经常遇到一些情况,比如说,某一件很小的事,个别老同志可能会反复唠叨,千叮呤万嘱咐。但“小杨”认为,老同志愿意和你交流,就是对你的信任。不少老同志经常找到“小杨”唠家常,他心里清楚,这是老同志对他工作的肯定。在多次交流中,他把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给老同志解释,把思想引导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积极化解矛盾,凝聚人心。
  在老同志党支部、行政小组和群众团队的各项活动中,都见到“小杨”忙碌的身影,他为他们做策划、调音响、搞服务,有时还登台客串一下演员。
  16年来,学校去世的老同志不少,湘西由于地处民族地区,仍然保留了当地的丧葬习惯,每当有老同志去世,搭设灵堂、安慰家属、守夜、出殡送葬……没有特殊情况,“小杨”一次没落下过,碰到家属不在身边的老同志去世,他还会以晚辈之礼,料理后事,上下打点,如孝子一般,灵前磕头,迎来送往……长期的超负荷工作,加上年岁不饶人,2012年5月、6月,“小杨”两次住院动手术,一度病情危重,医院曾下达了病危通知。手术后没多久,他身体稍微恢复一些了,他就不顾医嘱,硬是撑着坚持上班,因为他心里清楚,自己休息一天,不少老同志的事务都会受影响。
  “小杨”因为用“心”去对待每一个老同志,老同志们知道“小杨”不小了,经常问道:什么时候退休?“小杨”回答:快了。不少老同志惋惜地对他说:你莫退啰!其意不言而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自己认为最重要的是为老同志搞好服务,现任离退处总支书记、处长吴志祥同志评价说:老杨是一个任劳任怨的人,是一个默默奉献的人,是老同志的贴心服务员,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
  十六年来兢兢业业为老同志服务的 “小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全体离退休同志的尊重,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掐指一算,今年杨瑞昌57岁了,“小杨”的称呼在不知不觉间变成了“老杨”。

                                                                                                                                    原载于吉首大学校报2014年10月31日第3版

上一条:猕猴桃基地考察记

下一条:“脸皮厚”能长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