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文学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文学天地 > 正文

 

俗话说:“没心没肺,活着不累。”一是说傻气,糊里糊涂地活着,就没有活得太累的感觉;二是不过分要脸面,善做凡人,就能得长寿,这句俗话,我觉得有一定道理,特别是对老人,应家事、公事都不用多管,主要关注自己如何养生,不必再操心劳力,弄得疲乏不堪;遇到一些事情,也不必那么强要脸面,改一改犟脾气,只要肚子不饿,就能快快乐乐,自然也会延年益寿。

人要长寿,脸皮就应该“厚”一点,即使犯了错误,也不要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多少人因脸面上过不去,甚至自杀。人生路上,谁也不会只做对事不做错事,就看做了错事能否接受教训。“人要脸,树靠皮”,“要脸”本是做人的美德,但不能过头、过分地要脸皮,反而会害了自己。

人“不要脸”,就是不要对健康有害的“脸面”,不因维护没有用处的“脸面”,而毁了自己的健康。要达这个目的,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4点。

一、泼辣一点。人活得泼泼辣辣,遇事少一些羞羞答答,就能生活中打开局面,在社会上干好一番事业,不但生活上富裕、身体上也能健健康康。特别是女性,凡泼辣的人大多数过得较好,活得长久而幸福。

二、潇洒一点。把心扉敞开,想怎么乐就怎么乐,不要约束自己。有的老人穿新衣服不敢大胆地亮相,新的穿在里面,旧的套在外面,这就是不够潇洒的表现。吃好、穿好、玩好,我觉得没有什么错,何乐而不为呢?大大方方地做事,潇潇洒洒地生活,这应是日常生活的正确态度。

三、羞涩感少一点。从封建思想的圈中跳出来,不要羞于参加社会活动,如跳舞、交友,不必怕有人看不惯、说风凉话,更不要产生羞耻感,而造成精神不佳,导致疾病、损害健康。

四、脸皮“厚”一点。我们生活在一个复杂的社会里,各种各样的人都有,做什么事都可能遇到麻烦或阻力,甚至会被攻击谩骂。因此,不能太顾及脸面,脸皮要“厚”一点,不然就会心里不太痛快,事业干不好,甚至中断,自然也会损害健康。

上一条:做 老 同 志 的 贴 心 人

下一条:享受消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