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文学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文学天地 > 正文

                                                                                                                  孔凡虎

       我很赞赏《现代汉语词典》对“消遣”一词的解释:“用自己感觉愉快的事情度过空闲时间。”这一点最适用于我们老年人。


       退休之后,如果你善于消遣,不仅与空虚、失落无缘,而且一定是个精神富有者。“消遣”赋予你的享受是多方面的。比如说,在电话上同知己随便聊聊,约几位朋友切磋一下棋艺、研究一个作品;或者,摊开信笺,给远方的老友捎去几声问候;再或者,打开老相册,翻翻旧日记,重新体味一下“从前的我”;若不然,孤芳自赏一段“现代京剧”;再不然,找个合格的季节,拎起旅行包到名山秀水、文化古迹、历史名城逛逛……


       我最有兴趣的莫过于读书和写作了。


      自知生文化先天不足,多么想摆脱知识贫困的面貌。无论红霞漫卷之时,还是细雨霏霏之日,我都喜欢沏一杯清茶,在小小书房的办公桌前,捧着一本好书,细细品味。这时,你能寻得一份只有读书时才有的独特感觉,随着作者的脉搏跳动而跳动,不知不觉进入忘我之境。什么荣辱、恩怨、名利得失,无不化为云烟随风而去。


      至于写作,并非全是为了发表,也不是谋取一个“作家”头衔,而是出于一种心灵需要。想想看,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倾泻在方格纸上,把想表达的思想观点,想舒发的情感,用文字同读者和自己交流,能说不是人生一大快事?伏案执笔,从谋篇立意到斟字酌句,无不全身心地投入,有如攀登天梯,只求一个心灵感应,一种精神升华。到了这个份上,莫说胡思乱想,连丁点儿杂念也荡然无存了。


      自我丰富才能感知大千世界,狭隘偏见者的领域是个永远钻不出的窄胡同。自己好学上进才能感知人类知识、智慧浩瀚无边,常读常新,固步自封者的视角是个重复单调乏味的世界。自己善良才能感受生活美好,心地阴暗者的四周是刀剑陷阱。自己胸怀坦荡才能堂堂正正行走在天地之间,凡图谋不轨者均无法逃脱提心吊胆的心境。


      善于享受消遣,就会笑对人生。值得消遣的事情实在太多、太美,切勿把宝贵时光陷入毫无意义的琐碎纠缠之中。(载于吉首大学新闻网)

上一条:“脸皮厚”能长寿

下一条:春节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