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文学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文学天地 > 正文

                                                                                                      孔凡虎
 
     古人说:“知恩图报,善莫大焉。”感恩,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也是大学生修养的应有之义。感恩是道德的一种体现,是自我发展的动力源泉,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是大学生安身立命之本。心存感恩,知足惜福;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大学生要懂得并学会感恩,只有带着对党和国家、对人民、对父母、对兄弟姐妹、对老师、对亲人的感激之情毕业后来干事创业,才能真正做到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在人生历程中,每个人都不可能是一座孤岛,必须互相依存。懂得感恩是崇高人性的自然流露。
 
     我们从出生那天起,便沉浸在恩惠的海洋里,接受父母的爱抚,兄弟姐妹的关怀,组织的培养和指引,老师的谆谆教导,朋友的热心相助,陌路人的灿烂微笑。同时,我们也在享受着阳光的温暖,春雨的滋润,鸟儿的歌唱。
 
     一位成功人士这样说过:“我常常以感恩的心情,想念那些曾给予我鼓励或赞扬的人,因为他们爱我,才会鼓励我、信任我、支持我、赞赏我;因为我也爱他们,不愿让爱我而且鼓励我、赞赏我的人失望,我才时时督促自己、勉励自己不怕失败、积极向上。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他们的爱。”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不懂感恩,就失去了爱的感情基础。懂得感恩,是人生的一大礼仪;学会感恩,是人生的一大智慧;深情施恩,是人生的一大奉献。
 
      感恩,是人类的一种情感意识,是人生中一种美德,是党群关系的、是搞好周边关系的“润滑剂”,是华夏文明之传承。但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作为做人的一种修养内容,感恩主要表现为对组织(对单位)、对人民、对伟大时代的应有情感和责任。
 
      懂得感恩,其个人修养才是完美的。懂得感恩,就会常常思考;读书为什么、怎样读好书、读书不是为了光宗耀祖,而是为了报效人民;读书也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是为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有了感恩之心,毕业之后就会在获得与付出之间做出正确的选择,多讲奉献、少讲条件,辛勤耕耘而不怨天尤人,甘于寂寞而不心浮气躁;不会投机钻营而淡忘了遵纪守法,也不会因认为大学毕业了工作找到了而放松要求。……
 
      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当你一味地埋怨生活,爱心就会从你身上一点一点的减少;当你充满感恩的心,你的爱心才会保鲜,才会成长。山只有感恩大地,才能成就它的高峻;海只有感恩小溪,才能成就它的博大;天只有感恩鸟,才能成就它的壮阔。
 
       在感恩的历史长河中,流淌着多少古今中外名人感恩的动人故事。古有小黄香在寒冷的冬天,先用自己的体温暖了席子,才让父亲睡到温暖的床上;今有伟人毛泽东,邀请他的老师参加开国大典;朱总司令蹲下身,亲自为妈妈洗脚。还有居里夫人,寄去机票,让她的小学教师欧班老师来参加镭研所的落成典礼,并亲自把老师送上主席台。
 
      韩信少年时家中贫寒,父母双亡,他虽然用功读书、拼命习武,却仍然无以为生,迫不得已,他只好到人家“白吃”,为此常遭别人冷眼。韩信咽不下这口气,就来到淮水边垂钓,用鱼换饭吃,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淮水边上有个为人家漂洗纱絮的老妇人,人称“漂母”,见韩信可怜,就把自己的饭菜分给他吃,天天如此,从未间断。韩信深受感动,韩信被封为淮阴侯后始终没有忘记漂母的一饭之恩,派人四处寻找,最后以千金相赠。“一饭之恩”的故事也因此千古流传。
 
      据史料记载,在登基60周年举行的“千叟宴”上,康熙皇帝敬了三杯酒;第一杯敬孝庄太皇太后,感谢孝庄辅佐他登上皇位,一统江山;二杯酒敬众大臣及天下万民,感谢众臣齐心协力忠朝廷,万民俯首农桑,天下昌盛;当康熙端起第三杯酒时说:这杯酒敬我的敌人,吴三桂、郑经、葛尔丹和鳌拜。众大臣目瞪口呆,康熙接着说:是他们逼着我建立了丰功伟绩,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我感谢他们。这是一种何等开阔的心胸啊!康熙懂得感恩,懂得敌人就是自己前进的动力,是成功的催化剂。所以他感谢“自己人”的时候,也没忘记感谢他的对手!康熙以伟大的气魄和宽敞的胸怀,开创了伟大的“康乾盛世”!
 
      中华文明礼仪之邦,知恩图报的思想更是积淀深厚。“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古训,“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动情诗句“恩欲报、怨欲忘,抱怨短、报恩长”的循循善诱,彰显古人对感恩的崇尚。
 
      感恩,是涌动内心的温暖,也是凝聚责任的能量。作为当代大学生,应站在历史新起点,将组织的培养转化为奋进的力量,将人民的信任转化为自觉的责任,将时代的机遇转化为创新的锐气,将各种感恩之情转化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才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在与人民共同奋斗中不断有所作为。

上一条:孔伯伯

下一条:敢叫天堑变通途--参观吉茶调整暨矮寨特大悬索桥有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