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栏目导航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10月20日-11月25日,“武陵风骨”舒湘汉中国画人物作品展在我校砂子坳校区教职工俱乐部举办。党委书记游俊、副校长龙先琼、原正校级督导张建永、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湘西自治州文联副主席罗名奉、州美术馆馆长吴正义等相关领导、艺术家出席展览开幕式并观展。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戴林富主持开幕式。

                                      图为开幕式现场

                                 图为戴林富部长主持开幕式

“武陵风骨”中国画人物作品展由著名画家、我校原美术学院院长舒湘汉教授历时三年所创作的作品组成。作品在创作题材上选取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武陵山区40余位用生命和鲜血捍卫国家民族主权、用才智引领时代发展的杰出代表。在舒湘汉的笔下,作品主题鲜明,人物栩栩如生,技法创意颇有特色,通过对人物的刻画,淋漓尽致地描绘出一副宏大的武陵“英雄传”,重塑了贺龙、贺英、粟裕、沈从文、罗荣光、贺锦斋等风骨凛凛的武陵人物的英雄形象。

图为画作“民国总理熊希龄”

图为画作“青年毛泽东与袁吉六先生”

                                     图为画作“贺龙元帅”

龙先琼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本次中国画人物作品展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希望,本次画展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一次实践,能够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图为龙先琼副校长讲话

画展发起人张建永讲话。他说,作为舒湘汉教授多年的老友,同时也是这次画展的发起人,二人互相影响,成就了今天的画展。他说,武陵山区人杰地灵,历史上走出了无数的能人志士,他们的作为无不张扬了湘西精神。他希望,通过此次画展能够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论述,将蕴藏在画作中的武陵精神传播出去。

                                  图为原正校级督导张建永讲话

舒湘汉在画展开幕式上谈到,“武陵风骨”这一系列主题创作在他的整个艺术创作生涯当中注入了爱国情怀这一个部分。画作中的英雄都处于时代变迁的社会变化当中,但他们抱有坚定的爱国理念和民族意识,上演着一出出英雄颂歌。他说,英雄们舍身取义、视死如归的精神,让他在创作过程中常常激动不已,激励他把先辈们在历史中最令人敬佩、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

                                   图为舒湘汉教授讲话

最后,游俊与罗名奉、吴正义共同为“武陵风骨”舒湘汉中国画人物作品展开展剪彩。

                                           图为剪彩现场

上一条:省委老干部局省直第十八片组2017年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离退休工作处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