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作品欣赏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品欣赏 > 正文

    校园讯(邱馨瑶 张桂婷 孙立青 苟才益)10月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暨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名单。当代中国民族语言学家、百岁中共党员、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退休副教授彭秀模先生主持申报,向兰英、彭继德、吴秉承共同参与的《土家语言文化研究》被列为一般后期资助项目。

 

 

图为立项名单

 

  该项目的申报和获批,是百岁中共党员彭秀模先生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对党的诚挚献礼。该项目以土家语为研究对象,旨在剖析土家语系属划分、语言特征、历史文化等系列热点问题,全面展现土家语的基本面貌,为土家语的系属归类提供新的参考依据,有利于理清土家族发展、迁徙等族源脉络问题,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图为彭秀模先生在从教70周年暨百岁华诞座谈会上发言

 

   彭秀模先生于1921年出生于湘西永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其历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政协常委,担任过全国政协常委,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作为土家族的一份子,彭秀模先生为土家族语言研究和土家·汉双语双文教学接龙实验作出了开创性贡献。1953年,中央派中央民族学院研究部中南民族研究室汪明瑀教授一行到永顺调查土家问题,彭秀模先生为土家语调查录音资料用国际音标注音。王静如教授于1954年撰写的《关于湘西土家族语言的初步意见》一文中“土家语的词汇举例”即彭秀模先生为之用国际音标注音。彭秀模先生于1956年主持湖南省汉语方言普查工作,1985年任湖南省语言文字委员会顾问。1981年,吉首大学成立民族研究室,彭秀模先生任研究室主任,标志吉首大学土家族苗族研究正式开始。1980年,彭秀模先生组织吉首大学土家族研究专家学者编写全国第一本较为全面地介绍湘西土家族基本情况的著作《湘西土家族》(初稿),其刊载于《吉首大学学报》1981年第2期。1983年,其与吉首大学叶德书先生共同创制《土家语拼音方案》,该方案发表在《吉首大学学报》,并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编的《中国少数民族的文字》一书当中。彭秀模、叶德书两位先生还在龙山县坡脚乡(现为靛房镇)进行“土家·汉双语双文教学接龙实验”,为土家语地区儿童学习汉语文作出有益探索。

 

 

图为彭秀模指导学生

 

彭秀模先生曾任中国民族语言学会理事、湖南省语言学会理事、湖南省民族研究学会副会长,其学术研究得到了学界的广泛认可。湖南师范大学吴启主教授认为其与曾少达同志共同撰写的《湖南省汉语方言普查总结报告》为此后的湖南方言深入调查打下了基础。国家语委顾问、语言学家倪海曙教授对《土家语拼音方案》的评价是:“是个好方案,干净利落。”1989年获国家语委“从事语言文字工作三十年”荣誉证书和奖励。《民族语文》将其列入“当代中国民族语言学家”进行介绍。

 

 

图为彭秀模与国家语委主任王均教授(前中)在龙山视察“双语”教学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杏坛挂鞭后,彭秀模先生依旧挂牵土家族文化生态的发展与演变,关注着土家语、土家族文化研究的前沿动态,醉心于土家语研究和土家语研究青年学者的培养工作。

 “建党百年进小康,人民富裕国家强。此生与党同龄好,共祝期颐福寿长。”这是彭秀模先生在临近建党百年和自己百岁生辰时写下的贺诗。在过去一百年的岁月里,彭秀模先生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引领下,不断书写着土家语研究的奋进之笔。百年正是风华正茂,我们期待着彭秀模先生能够健康长寿,研究出更多的学术成果。

 

下一条:笔耕不辍纂校志,同心协力谱华章——《吉首大学志(1990-2018)》编纂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