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养生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生保健 > 正文

栏目导航


 

 我与保健养生

   

我虽然是医学专业人员,但在以往在极左路线下,根本不敢讲什么保健养生,那会招来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责难和批判,再加上先天不足,所以身体很差。45岁时,各种毛病都出现了:骨质疏松、风湿病,使我困扰不堪,严重时膝关节肿胀,疼痛难忍,上下班要爱人推着单车接送,上厕所也要拄拐杖。此外,高血压、高胆固醇、脑血管硬化、慢性肠胃炎、胆囊炎、植物性神经紊乱、双肾结石、双脚静脉曲张等等,纠缠一起,常常彻夜难眠。一年之中,药不离身,几乎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医院治疗。因此,情绪低落,脾气暴躁。退休以后,参加了保健协会,算来已十年有余了。在保健协会,经常听到同志们介绍养身保健的经验,得到一些养身保健的材料,我就自己慢慢学习体会。尤其是近五年来,我迷上了北京电视台的养身堂和中央电视台十频道的健康之路两个栏目,没有重大事故,我雷打不动地坚持收看,同时做好笔记,现在十六开本的笔记本已密密麻麻记了一十三本。我把学来的好办法、好经验,用在自己的身上,果然收到很好的效果。这两年的体检报告中,高血压、高胆固醇、高尿酸没有了;肝功能、肾功能、血常规、生化检查都在正常范围之内了。身体好转了,精神状态也好了,生活也多了几分轻松和快乐。我的具体做法是:

一、把时令养生与经络穴位保健结合起来,治病保健一箭双雕。

依据天人合一的原理,什么时候按摩什么穴位都很有讲究,我就适时地进行经络和穴位按摩。以一天而论,我是这样安排的:

早晨6----8,是大肠经和胃经主令,主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1按摩大肠经、胃经、胆经。使先通便,为胃进食、胆管分泌胆汁做准备。

2打通小周天。首先按摩百会让百会与外界交流。其次,重点在督脉,让阳气生发、充足。

3按摩膻中穴。使中气充足,提高人体免疫力。

4按摩头部的原始点。按摩耳后骨旁及枕骨下侧的原始点,使大脑血液通畅。

5按摩极泉、内关、左心前区。使心脏血压平稳,解除一觉醒来心脏突跳、血压升高的毛病。

6按摩肩井、乳根穴。可宽肠理气,让你一天都心情愉快。

7准时起床,喝一大碗白开水,把一天要服的维生素同时服下。再按支沟穴,排大便。然后,洗漱完毕,静下心来做八段锦。

8点进早餐

中午11----13,是心经主令,午餐后眯半小时,静养。

下午1430----1630,天晴便到校园散步,或在有健身器材的地方做伸筋运动,加强肌肉的锻炼。

1830,晚餐。然后散步一小时。

21点泡脚(冬天用生姜煮水)。这时,人的大脑渐渐安定下来,要做好这样几件事:

1顺着脾经、肝经、肾经在体内的走向按摩,重点按摩脾经上的三阴交、漏谷、地机、阴陵泉穴,还有肝经上的太冲穴,让一天肝火从这里排出去。

2按神经的涌泉穴,用手掌心贴着涌泉穴摩檫,越快越好,心肾相交,水火交触,才能心神安宁。

2230上床,按手臂上的三条阴经和心包经上的内关、劳宫、中冲穴,慢慢地就会自然地进入深睡眠状态。

二、把饮食保健与适当的保健药品结合起来,增强内力与外力同时并举。

我坚持以食疗为主,适当地服用一些保健药品,如21金维他之类。在食疗方面,我主要注意了以下几个方面:

1定时  没有特殊原因,一日三餐准时进餐。

2定量  主食定量  每餐不超过一拳头。

        肉食定量  每天肉食不超过100

        油盐定量  每天盐不过6。油不过25

        根据季节适量吃点水果和干果。

3杂食  主食中有大米、小麦、玉米、荞麦、马铃薯、红薯、赤豆等等,多样的搭配在一起。

         肉食中白肉、红肉交错地吃。

         蔬菜类注意它的性能(寒性、温性、中平)及营养价值,合理搭配,每天基本上保持在六种以上,绿叶菜每餐必有。

4饮水  坚持饮用纯净水(或桶装水)烧制的白开水,起床后、睡觉前,各一大杯,上下午各一杯。

5其他 A、从1999年开始,每天坚持写杂记,把当天做的事情记下来,训练自己的思维记忆能力,防止脑衰和老年痴呆。

B、每天水煮蛋1个,牛奶适量。红枣视大小3----5颗。核桃1----2颗。其他干果交错地吃一点,控制在一定的分量内。

下一条:【养生】养生“九九乘法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