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正文

栏目导航


    

当我兴致勃勃的读完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那16678个字的《决定》和5297个字的会议公报以后,又翻阅了普通百姓的热议文章和 各位专家对会议《决定》的解读,我才看出,会议文件里藴藏着八个数字的奥秘。从一到八,他并不是一组数字序号,而是饱含着我党治国理政思想精髓的八件法宝。当我直面这八个数字的时候,我又发现,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理论博大精深,创新精彩纷呈,它象一座座明亮的华灯,照耀在法治中国的原野里,灿烂而辉煌。

数字一:依法治国的一个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数字二:依法治国的两块架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数字三:依法治国的三次飞跃:第一、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加强法制建设,进行了法制领域的拨乱反正,完成了法制建设认识上的飞跃;第二、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1999年依法治国被载入宪法,完成了党的法治意志转化为国家法治意志,完成了法治建设理念上的飞跃;  第三、2014年作出全面推行依法治国的决定、建设法治中国,完成了由立法向立法、守法、执法、司法全面法治建设的实践上的飞跃。      

数字四:依法治国的四点意义:第一、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现实意义;第二、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意义;第三、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政治意义;第四、全面推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国际战略意义。

数字五:依法治国的五条原则:第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第三、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第四、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第五、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数字六:依法治国的六项任务:第一、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第二、加强宪法实施;第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第四、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第五、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第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

数字七:依法治国的七个第一:第一、第一次确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会议的主题。以往的四中全会多聚焦经济、党建问题,本次以法治为主题,反映了党对法治的信仰和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第二、第一次阐明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社会主义法治必须依靠党的领导,党的领导离不开社会主义法治。第三、第一次明确党在依法治国中的地位。即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这种明确是党的领导从理念宣示层面具体到职责担当层面。第四、第一次提出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依法治国的总目标 ,为的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五、第一次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法律体系和法治体系,一字之差体现了党在法治建设上的质的升华。第六、第一次将守法提高到与立法、执法、司法在依法治国中同等重要的地位。第七、第一次提出党内法规要与国家法律相衔接与协调。表明党的法治理念是涵盖治国、治党、治军相统一的圣神信仰。党对法治不能有双轨制。

数字八:依法治国的八大创新:第一、目标定位创新:实现了从法律体系到法治体系的根本转变。第二、制度系统创新: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五个体系构成一个法治总系统。第三、指导思想创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用党的指导思想为引导;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方向;坚持用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来引领。第四、治理理念创新: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来深化改革、推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第五、宪法实施创新: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在模式上,中国不采用美国式的一般法院审查制度,也不用法国式的宪法法院制度,而是采用最高立法机关监督实施制度,即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在内容上,健全宪法实施的实体机制,完善宪法实施的程序机制。第六、法治政府创新:建立行政机关的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责任追究机制;责任倒查机制。第七、司法改革创新:(1)、审判和执行分离;(2)、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3)、建立跨行政区域的法院和检察院;(4)、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5)、建立排除领导干部干预司法的制度,即不良记录制度、干预通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司法人员履责保护机制。第八、法治文化创新:在法治理念上,强调树立全民的法治信仰,实现了从提高全民法律意识(上世纪80年代)到全民守法(党的十八大)再到法治信仰(2014年)的升级。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每个守法公民的责任,因为它能有效提升法治软实力,早日实现小康社会。

法律,是行为的准则,有了她,岁月不再荒唐,人生不再迷茫!

法律,是前行的灯塔,就是她,长伴幸福踏歌来!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拉响了依法治国的汽笛,让法治中国的航船,扬起风帆,破浪起航!

让我们祝福,祝福中国更美丽!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报告——这四个新概念很重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