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栏目导航


     为纪念杨岳斌诞辰195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6月9日,由我校和吉首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民族英雄杨岳斌诞辰195周年暨湘军护台历史文化研讨会在砂子坳校区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学者、专家以及杨岳斌后人等数百人围绕杨岳斌研究专题、湘军护台历史专题、爱国主义文化等专题进行探讨。

                                     图为开幕式现场 孙立青摄                                        

      杨岳斌(1822-1890),原名载福,字厚庵,湖南湘西吉首市人,晚清湘军水师统帅。授陕甘总督,赏一等轻车都尉世职。1885年,杨岳斌不顾年迈体弱,毅然奉命组织湘勇赴台,协同刘铭传共同抗法,并打败法国侵略者,保卫了祖国领土完整和人民幸福安康。

      杨岳斌是湘西历史人物和民族英雄的杰出代表,是湘军和湖湘文化的杰出代表,更是我国爱国主义文化的重要人物。为开好这次会议,在学校党委游俊书记的领导下,我处退休教授吕华明、罗维庆、麻湘莲等同志参与了前期策划,收集整理了《光复台湾爱国名将杨岳斌资料选编》、《杨岳斌族谱》(同治三年版和民国三十六年版),论证编撰了《湘军护台史料钩沉》共四集 ,为会议的顺利召开、杨岳斌研究的深入开展、下阶段杨岳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打造作了。在研讨会上,吕华明教授、罗维庆副教授分别作了《杨岳斌籍贯小考》、《踞地为质与保全边圉——杨岳斌抗法护台策略述评》的主题报告。

上一条:老年大学摄影班正式开课

下一条: 离退休工作处六月工作例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