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吉首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栏目导航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党给我智慧给我胆,千难万险只等闲……”,从翠竹掩映的老干活动中心里,经常传来老同志们这样醇厚悠扬的京剧声。

“这个键叫‘安特儿’(enter),换行就用它,是不是?”老年大学课堂中,“老学生”们围绕着“小老师”又开始了追问……

无论是校园里的文艺演出、学生活动,还是文明督查、科学研究,到处都可以看到他们“灵活矫健”的身影这群老同志。学生们笑称老同志们是校园里的“不老演员和艺术家”。

多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离退休工作处为全校离退休人员提供着热情周到的服务,让这些已退休的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让他们伏枥献余热,壮心育英才,为自己的人生画卷浓描绘出绚丽灿烂的晚霞。

                                    好  导  向

让老同志老有所乐走进离退处,走廊两边的墙壁上随处可见剪裁下来装裱好的《人民日报》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正能量公益广告。离退处的工作人员说,这是老同志们“提议策划”的,我们制作的。老同志认为这样既可以促进大家学习核心价值观,又可美化环境,烘托氛围。

老同志健康的关键就是快乐,有精神头儿。因此,对离退处工作人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讲党性,讲信仰,突出政治导向、弘扬传播正能量,营造好氛围,让老同志老有所乐。

离退休处先后推出了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和“谈家风、传作风、赞新风”为主要内容的活动。采取党课、专题辅导报告、专题学习,实地调研等多种学习形式,离退休处党总支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老党员老同志奔赴粟裕、滕代远、赵世炎等同志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曹晓鲜还专门来到离退处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

在党总支举行庆祝建党95周年庆祝暨表彰大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演唱会后,老同志们自愿撰写了学习体会、诗歌、散文和回忆性文章。92岁的赵勤同志在体会中说:“入党时的初心不变是最好的忠诚,长久做一个合格党员是最好的检验。”

为了给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一份献礼,在离退处总支的支持、资助下,退休红二代王继红同志还完成了个人摄影作品集——《永远的精神——重走长征路摄影集》的编印工作。王继红的父亲是红二方面军的战士,亲情使然,让他想通过自己手中的镜头去寻觅红二方面军当年的战斗足迹和留下的永恒精神。“拍摄这些照片,编印这本摄影集,也实现了我几十年来要为宣传长征奉献微薄之力的夙愿。”他说道。

2015年9月,学校专门召开会议,校党委书记游俊为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88岁高龄的学校退休老干部、抗战老兵耿同增同志颁发抗战胜利纪念章,同时他被学校特邀参加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谈起这件事,至今还让离退老同志们激动不已。

                                     好  学  堂

让老同志老有所学“多彩人生花甲后,重返学堂,肝胆还依旧。老树新花如锦绣,兴酣落笔风雷骤。”这是老年大学学员余文奎在我校老年大学读书后的感悟。为了给老年人提供一个增长文化的课堂,陶冶情操的乐园,离退休处在2010年6月成立老年大学。校党委书记游俊到场道贺,并为老年大学授牌。老年大学一开办便受到了老同志及其子女的称赞,一开始就招收了104名学员,开设了电脑、声乐、摄影三个专业四个班的课程。随后,又增加了舞蹈、京剧等课程。今年,为了让老人们进一步了解湘西历史文化,又增开文史班。

“想当初老子的队伍才开张,拢共才有十几个人、七八条枪。”老年大学学员们又开始上京剧课了。常务副校长孔凡虎扮演胡传魁,声情并茂的表演让观众大饱眼福;有时虽然情绪紧张,出现忘词的片刻,但他冷静、不慌不忙,立即跟上,这又使观众乐不可支。孔凡虎的痛风毛病比较重,一到阴雨天更是疼得厉害。“真行啊,老孔!”看到精彩处,学员们赞扬着。

“说起老同志们学电脑、智能手机的激情,我真的很佩服!”电脑班老师廖干说。学员们平均年龄近八十岁,最年长的已有90高龄,且大多数从未接触过电脑,鼠标在他们手里丝毫不听指挥,看似简单的操作学员们要反复多次才能真正记住。带上老花镜,老同志们在手机上专心致志地一步一步地慢慢操作,就像一群求知欲极强的孩童。认识电脑、如何开机、如何使用鼠标、如何上网,如何使用微信,老学生们兴奋地遨游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海洋里。

“电脑真是个新奇的东西,不学不知道。”刚学会使用电脑、智能手机的老同志们互相交流心得。他们用刚刚学会的word文档编辑方法写下了自己的科研总结;给远方的老战友传去自己拍摄的湘西美景;“儿子,我有QQ了!”刚学会QQ聊天,“刘同学”便喜滋滋地通过QQ和远在上海的儿子聊了起来;90高龄的周荫家、李令琪夫妇,兴奋地在家庭微信群和远在外地的儿孙们视频畅聊,一个个兴奋地仿佛年轻了几十岁。

离退休处的杨胜斌老人体会的尤为深刻,他说,“老年大学的开办是一场及时雨,为老党员们提供了充电再学习的机会。”和老年大学一样,离退处设立的老年保健协会、老年太极拳(剑)协会、老年诗词书画摄影学会、老年大学文工团、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也为老同志们老有所学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好   平   台

让老同志老有所为“五老”“六员”离退处的老同志们喜欢别人这样称呼自己。离退休处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在快快乐乐安度晚年的同时,积极发挥依靠“五老”(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六员”(宣传员、联络员、信息员、调解员、陪访员、协管员)的的榜样作用,充分释放他们的正能量。

老人们组建了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协助学校、学院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组建了教学督导团,促进了年轻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担任学生社团的指导老师,吸引学生到业余京剧团、老年艺术团、太极拳(剑)协会学习,填补了教学资源的不足;担任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员,从心理上帮助学生、关爱学生;担任校园文明督察队员和校园综治管理员,维护了校园的和谐环境;组建的老科协积极参与科研、科普工作,促进了学校科研工作的繁荣,也为湘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八九十岁的老党员李泽南作为学校党校聘任的党课教师,不仅每年给七八个学院学生上党课,还自筹资金,将自己编写的《重走教师路》加印几千本送给学生。

提出“三带理论”,在猕猴桃中提取开发出“果王素”的张永康教授作为老爹公司的首席专家,多年致力于中国杜仲资源的综合利用研究。在他的指导下,湘西老爹生物有限公司在去年建成全国首套百吨级连续化天然杜仲生产装置,其生产的杜仲胶先后供给国内航空轮胎、高铁及汽车部件等领域开展应用试验获得成功,标志我国在天然杜仲胶提取领域迈上了新台阶。

石泽亮教授经过14年潜心研发培育出的“米良一号”猕猴桃如今已在湘西州种植10多万亩,成为湘西“富民强州”的一大支柱产业。他被人民亲切地称为“财神爷”!

老科协与吉首市寨阳乡、花垣县文笔峰村等乡、村组建立了定点指导关系,指导他们村开展科学种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销售,帮助农民实现脱贫致富,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赞扬。

裴昌俊老师的无籽猕猴桃研究、谷中村老师的葛根栽培技术、隆名骥老师的凤凰合鼓城开发研究、刘敦纲老师的国家社科课题、吕华明教授主持的校级重点课题等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离退休处也因此被学校被为科研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今年8月20日,原副省长、省老科协执行会长唐之享来我处检查指导工作时,对我校老科协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吉首大学老科协是湖南省高校老科协的一面旗帜”。

                                       好  服  务

让老同志老有所依离退处服务吉首和张家界两校区离退休人员近600人,而离退休处包括正、副处长及专职人员在内才7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工作中要熟练背记离退休同志个人的身体状况,原退休单位,爱好、特长、家庭住址、所属党支部和行政小组、参与群众团队,积极摸清离退休同志家属的基本情况。对那些长住外地的老同志及因事外出一段时间的老同志,都有几种联系方式。在老同志儿女们看来,离退处的工作人员就是老同志的“活档案”,这是他们长期热心为老同志服务,用心做老同志工作的真情体现。

离退处工作人员杨瑞昌说,老同志遇到电视机信号不好、买个新手机不会使用、家里灯泡烧坏了、热水器打不着火、下水管道堵塞等情况……都要做到有求必应。

在校园里,可以经常看到工作人员忙个不停,走路风风火火,那是离退处同志在接听老同志的电话,在为老同志办理相关事宜。

今年7月初,主管离退休工作的校党委曹晓鲜副书记在欧阳大文处长的陪同下,看望了在长沙居住的老同志。老同志们住的比较分散,有的随子女居住,有的常年住在医院,曹晓鲜一行只能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从一个小区到另一个小区,从一栋楼房到另一栋楼房,一家家、一户户地走访、看望,把离退处的关心和情意,送到这些老同志的手中。

 为了方便长住外地70多位老同志和行动不便老同志及时了解学校、离退处相关工作信息,离退休处开通了手机短信服务平台,自开通以来,已累计信息2万余条。还设计安装了操作简单、快捷、兼具查询与打印功能的“离退休同志工资触摸查询机”,并建立了老同志微信群。

 老同志作为我校发展的建设者和见证人,学校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凝聚着他们的心血和泪水。离退处组织编印了《难忘的岁月——离退休同志回忆录》、《玉虹风韵——离退休同志艺术作品集》、《夕阳余晖——关工委五老风采集》,记录着这些老同志在学校留下的痕迹。离退处处长欧阳大文说,人人都会老,今天的老人就是明天的我们,我们一定要有一颗爱老、孝老、敬老之心,做好离退处工作,让老同志们有所依靠。

                                  (责任编辑:胡建文 新闻投稿邮箱:jsunews@163.com)

上一条:老年门球队参加湘西州第三十一届老年人门球赛

下一条:筚路蓝缕 不忘初心——记“中国老科协奖”获得者,吉首大学教授石泽亮

关闭